发展规划
桂林洋开发区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 2020-06-30 14:56   来源: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作者:党政办  阅读次数: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桂林洋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持续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现将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2020年上半年,桂林洋开发区预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2.47亿元(其中:一产0.35亿元,二产4.71亿元,三产7.41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年计划的48%;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年计划的35.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75元,同比增长7%,完成年计划的50.6%;公共财政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全年计划的57.9%。

(二)举全区之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桂林洋地区零输入和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原则,扎扎实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做到了辖区无确诊病例、没有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零输入。具体做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建立区、挂钩科室、社区三级防控体系,按照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对湖北、境外人员、黑龙江、北京等不同时期的重点省份、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排查监控,目前全区上下慎终如始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断巩固防控战果。二是动态调整防控措施,落实管控工作。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复工复产新阶段,继续加强对北京市疫情分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来琼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三是抓好学校防疫工作。分别向辖区内8所大中专院校各派驻一名教育专员,指导学校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复学后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四是加强农贸市场等聚集性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街边餐饮等经营场所防控巡查,督促从业人员及进出人员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措施。五是抓好复工复产工作。通过主动上门服务,积极为企业和项目解决征地拆迁、企业融资、园区租金减免、快速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返琼人员隔离临时住房等301个问题,辖区内企业4月30日已全部复产,辖区建筑工地31个,已复工27个(复工占比87%)帮助辖区3家企业拿到融资授信3.17亿元;帮助创业创新载体落实减免租金补贴171万元;按国资委《实施细则》制定减免租金方案,为辖区租赁单位(个人)减免租金约1,710,485元;为缓解企业运行压力,协调帮助下属公司公用事业公司制定复工复产企业缓交水电费方案,到6月底缓交水电费用户134户,金额2100万元,减免5%电费1400户(包括个体户),金额300万元。六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集中开展蚊虫消杀,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等工作。

(三)服务江东新区建设,抓好起步区等重点项目收地及项目建设工作

1、抓好重点项目收地工作。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江东新区建设战略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举全区之力投入到江东新区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中,一是全面完成江东新区防潮堤与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桂林洋段)613.92亩(其中储备地512.3亩)用地征收工作,并行文市资规局办理收储入库手续;二是全面完成寰岛小学项目90亩(均为储备地)项目用地征收工作;三是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芙蓉河治理工程(示范段)项目和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道孟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段)项目1395.3亩目前已完成1257.23亩用地征收工作,完成比例约90%;四是江东新区起步区项目2683.58亩(含原博泰隆公司地块949.15亩)目前已完成2507.4亩(其中征收1703.81亩,清理搬迁原博泰隆公司地块803.59亩),江东新区起步区项目含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555.57亩已全面完成征收工作;五是江东大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项目264亩目前已完成收地224亩,完成比例85%,正有序推进村庄地块40亩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六是抓好项目涉征村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白驹大道延长线(桂林洋段)拆迁项目涉及村庄征收55.6亩,涉迁房屋建筑面积19497.18平方米,目前已拆除房屋建筑总面积12704.23平方米,全面完成白驹大道延长线100米范围内涉迁编号的签约和拆除工作;江东大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涉迁4个村庄32个编号,目前已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28个编号,已拆除25个编号,拆除房屋建筑总面积11247.88平方米;白驹大道延长线(桂林洋段)村庄搬迁安置项目89亩地,已完成青苗清点补偿清除工作,项目已取得美兰区发改委可研批复及概算批复,并签订项目施工代建合同,后续将由代建单位按相关规定组织开展项目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招投标等工作。

2、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减少疫情影响,开发区采取超常规举措,制定出台《桂林洋开发区联系企业项目(政府联络员)制度服务方案》《桂林洋开发区落实省超常规举措实施方案》,持续推行企业“虚拟注册地址”、“企业秘书”等服务工作机制,为入驻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配合江东起步区路网项目、哈罗公学项目复工工作,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项目困难;二是积极抓好开发区参加海口市2020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和3、4、5月开工项目遴选及推进工作。目前,海南银行总部大楼项目、海口金融中心项目已于3月18日开工;中国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已于4月13日开工;万华江东国际社区项目、仁恒滨江园项目已于5月18日开工。三是协助抓好海口市前8批集中开工项目推进工作,对开发区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及时跟进。四是协助抓好开发区参加海口市“7·13”集中开工项目(1个)推进工作。五是抓好开发区作为项目业主的3个政府投资项目以及辖区内的14个社会投资项目(除总部经济区及配套项目之外项目,含省管项目)推进工作。

3、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成了《2020年开发区投资指南》《桂林洋开发区招商邀请函》等设计、编写工作;完成开发区招商二维码设计、注册工作,创新招商方式;借助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的有利契机,重新整理策划招商项目库、自贸港政策汇编,在开发区门户网站、市投促局和商务局网站发布开发区招商热线电话及二维码等招商联系方式和招商推介材料,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上半年,开发区共开展了41批次招商洽谈系列活动,热情邀请并接待了共108家国内知名企业来到开发区和江东新区进行招商洽谈和实地考察,取得一定成效。上半年开发区签约入园项目4个,提供注册地址66个,已引进企业注册登记33家,策划包装招商项目7个,增加招商目标企业库的重点企业250家,发出《招商邀请函》50份,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16家。

(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打造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发展配套“承载地”和“后花园”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江东新区绿化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战略部署,开发区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开发区核心工作,做到四铺盖: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规划设计全覆盖、环境整治全覆盖、美丽乡村改造全覆盖。开发区主要领导亲自主抓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把打违控违和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上半年控违25,其中责令停工19宗,拆除模板1宗,拆除脚手架2宗,拆除围墙1宗72个自然村累计组织保洁员4736人次,出动挖掘机37辆次、拖拉机278辆次,共计清理垃圾约760余吨;此外还开展大气、土壤、黑臭水体污染整治活动,整治效果明显,成绩喜人,其中今年3月份和5月份,桂林洋开发区在全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督查考评中均获得第一名。另外,5月份在海口市“美丽乡村,我的家”农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中,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获全市“文明卫生镇”第二名、高山村获全市百名“文明卫生村”第一名。

在已完成迈进、高山、五一、丰兴社区居委会等四个星级村落建设工作基础上,当前开发区正在实施高山社区居委会绿地绿化提升改造项目、迈德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和道立村景观改造、旧文化室修缮项目建设。通过以点带面、成片成线,有计划、分步骤对剩余村庄进行分类、分批改造建设,将美丽乡村打造成为有文化传承、乡愁记忆、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相结合的村落。着力导入特色产业资源,带动开发区乡村经济发展,最终实现把乡村打造成为总部经济发展配套的“承载地”和“后花园”的目标。

(五)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加大农村基础建设,投入449万元,用于农村零星道路、绿化、卫生整治等项目支出375万元,五一社区东排村排污沟建设25万元,青合社区7个村牌、吴村道路及创岛村饮水管改造等24.5万元,丰兴社区群善村道路建设10.3万元,昌炳社区昌后村戏台及周边改造14.2万元,完成8个社区居委会342盏路灯建设二是投入180万元,用于永卫社区居委会绿地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的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是投入130万元,用于农人居环境建设及文明生态村建设。四是发放叶菜补贴790.2515.80元,向菜农发放有机肥25吨五是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出动人员4722人次,清理沟渠和杂物杂草364吨。推进4455平方米公办幼儿园建设,目前已完成外围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今年9月份开学推进桂林洋敬老院建设目前已完成外围设施建设,近期验收抓好12345办件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2020年截止6月30日,共接件1571件,按时办结1568,3件正在办理中,回复率100%,帮助群众解决了噪音、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各类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九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截止6月30日,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9件,调处39件,调处率100%,调处成功25件,社会矛盾得到了积极化解。九是抓好综合执法和劳动监察工作,上半年处理各类执法案件14宗,缴交罚金91805.47元;协调处理欠薪案件60件,共为122名农民工及劳动者追讨回工资455359元。

此外,开发区还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按时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指标任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改善职工劳动环境;全力抓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全面推进开发区、农场社会事业的发展。

(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廉洁开发区

开发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强化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通过抓好基层党组织整顿,选好用好基层干部,健全基层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筑牢基层防腐拒变防线,强化基层重点领域监督等方面,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展馆建设,打造强有力的党建宣传工作阵地,目前“两个中心”展馆建设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暨2020年度工作计划会议,制定出台桂林洋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负面清单》,上半年共开展干部谈话提醒7人次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下半年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江东新区建设,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力以赴抓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开发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指挥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底线,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桂林洋地区平和稳定,为江东新区建设保驾护航。

(二)抓好江东新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确保各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一是着重抓好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芙蓉河治理工程(示范段)项目、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道孟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江东新区起步区项目、国际社区项目及落户江东新区企业项目使用政府储备地的青苗及地上附着物清点补偿及清理搬迁工作。二是稳步推进白驹大道延长线(桂林洋段)拆迁项目及江东大道二期景观提升工程涉及的村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工作。

(三)优化营商环境,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继续按照重点项目“五个一”的模式,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对辖区重点项目的服务力度,跟进各项目的推进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问题。特别是加大建设项目的土地征收和拆迁工作力度,按计划时序提交施工工作面,确保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加快做好各项目的前期工作,督促项目按计划动工建设,增加新的投资,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任务。

(四)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谋划好招商引资工作

采取主动出击、精准招商、上门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洽谈活动,并邀请知名企业到开发区实地考察。下半年计划新增注册登记企业3家;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由开发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上门拜访企业,推介桂林洋开发区,并现场邀请企业到桂林洋开发区参观考察,力争有1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   

(五)强化能力和作风建设,以党建促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指引,全面提升和完善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快推进迈德四星级党建活动场所建设,完善“党建+大中专院校”联席制度;充分发挥“两个中心”在党建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开发区党建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大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力度,抓好蔚蓝海洋、华绿公司非公党支部示范点建设持续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紧紧围绕自由贸易港建设、江东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业务理论水平,着力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和技能素质

 

2020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党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