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2023年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 2024-01-04 09:38   来源: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作者: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阅读次数:

2023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改善民生,努力实现桂林洋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2023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聚焦经济工作首位

(一)全力推进各项经济指标任务进度。全年营收1,927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总产值31.52亿元,同比下降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78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全年目标的133%。全口径税收24.4亿元,同比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68元,同比增长8%。

   (二)推进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招商引资签署实质合同项目6个,金额7.05亿元;促进企业注入外资220万美元;开展招商洽谈会9场,重点接洽企业29家,落地项目4个。二是优化服务保障。印发《桂林洋开发区领导干部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干部跟踪服务重点服务专班,强化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包干服务重点项目机制,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三是落实“我陪群众走流程”体验活动及辖区规上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调研包联企业9家收集存在问题10个,已全部解决,办结率100%。四是顺利承接《前期物业招标备案》等26项扩权强区下放事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时限压缩率提升至85%,行政许可事项的即办率提升至90%。

   (三)紧抓资产升级和自主谋划项目建设。一是联合市产投公司抓好桂林洋高校广场项目、桂林洋大酒店升级改造项目、桂林洋长租公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二是推进桂林洋110kV福创输变电新建工程项目和红树林变电站项目建设,完成哈罗公学、兖矿大厦、江东展示中心等建成项目的10kV双电源改造。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利用司法、行政和市场的模式开展闲置资产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处置闲置资产14宗。

二、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突破重点项目征拆。组织完成江东新区CBD南片区桂林洋大道项目公园大道项目重点项目用地征收约964.57亩

(二)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出台《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2023年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开发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自4月起至12,累计完成12个社区67个村庄点位整治,其中7个社区11个村庄已完成成效巩固和景观提升。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一)用心用情用功为民办实事。一是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将农村零星道路、绿化、卫生整治等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通过分批次列入边境项目和一事一议等方式着力落实解决。2023年边境地区专项补助资金项目投资150万元,涉及8个社区居委会10个自然村目前已全部完工。二是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2021年度改造小区(土方公司宿舍小区)2022年改造小区(机关东院小区等4个小区)2023年改造小区(水管所宿舍等4个小区)基本完工。

(二)持续推进乡村建设。一是在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个,均为2022年度项目,其中演中村、群善村项目已竣工验收,初步完成演中村革命老区村庄设计。二是打造和美乡村与高校经济融合点村庄4其中:创岛村项目已竣工验收;昌炳、新群、演中3个村庄景观提升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竣工。二是成功申报2023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美莲社区三是申报2023年和美乡村建设项目1个(迈德村),已委托设计公司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等工作内容。四是推进农村污水建设项目和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任务,目前农村污水治理一期、二期项目总体形象进度约90%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任务数200户,已全部完工验收。

(三)持续抓好“巩文”“巩卫”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在农贸市场、各社区居委会广泛开展“义诊”、禁毒宣传、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持续夯实“巩文”“巩卫”各项基础工作。

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推进基层治理示范点建设重点打造高山社区基层治理示范点。建立健全“党组织核心、党员引领、群众和驻区单位协同”多元联动机制、民主自治协商机制、“网格+警格+法格”三格联动机制等强化公共服务、老幼服务等,开展未成年人趣味班、大学生志愿服务及护苗行动等服务活动提升社区公信力、号召力党群联合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提升联合海口经济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南师范大学3所高校打造“筑梦高山”志愿服务平台品牌等,取得良好治理成效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积极探索党建联盟机制,以“组织联”带动“产业链”,组织推动海南省桂林洋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党支部、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土木公司东莞分公司海口江东国际社区项目党支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海南分公司海口市职工活动中心3家企业,成立建筑开发企业党建联盟1个制定基层治理会议制度,要求12个社区每月要至少召开1次居民代表大会以人居环境整治和基层治理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三是围绕社区优势创新党建特色,打造星级党建活动场所3个

五、完善内部管理

(一)调整开发区内设机构职能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在原“经济发展科”基础上,增加政务服务、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数据共享和企业服务等职责,将“经济发展科”调整更名为“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科”,实现经济建设更上档次、行政审批更有效率等更好发展。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工委与全区23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推进清廉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提醒约谈推进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2023年11月15日组织新招录6名人员到龙华区人民法院庭审旁听,2024年1月12日组织7名领导干部前往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庭审旁听,在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强化廉政警醒。

六、做好国资国企改革重组

一是完成桂林洋控股公司股权划转和工商变更登记。二是完成了主要业务移交。三是正在按清单化模式明确公共事务管理和企业经营事项边界。

2024年开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抓好江东新区重点项目用地征拆安置、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全力加快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江东新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