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农场
迈德村——海南文化名村

更新时间: 2016-09-09 08:20   来源:  作者:陈琳  阅读次数:

  海口市东海岸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东面约三公里处,坐落着一个翰墨飘香的历史文化美丽乡村——迈德村。它是二千多年前的宗圣曾子第59代孙曾祖裔、曾祖贤兄弟的肇居村庄,始建于明朝正统年间,至今已有五百七十多年的历史。

  迈德村最有核心价值的是文化,几百年的历史文化始终绵延不绝。2008年迈德村被评为海南十大文化名村,现已初步通过住建部等七部委中国传统村落专家评审。

  据二百二十多年来的历史记载,全村共有92人当教师,特别是曾广进一家九代就有47人当教师,成为海南最大的教育世家。除此以外,还有清末民初海南著名进步的思想家曾对颜、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德超、民国早期留学法国的经济合作专家曾同春和法学家曾浩春兄弟等等。

  穿行在迈德村典雅大气的曾氏宗祠,走进古朴恢宏的明经第,仿佛心灵也随之穿越。府第、祠堂、私塾,迈德村翰墨飘香的历史就镌刻在这些浸透着书声琴韵的古建筑中。

  2012年,迈德村曾氏宗祠明经第古民居和曾对颜故居解元第)被海口市人民政府定为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保护村里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发扬,群众自发集资修复保护村落传统建筑。

  曾氏宗祠

  坐北朝南的曾氏宗祠建于乾隆年间,历代多有增建。其规模有正殿一间五楹,经学堂一间三楹,东西两横廊各三楹。祠堂屋顶双龙戏珠,墙壁花草鸟木栩栩如生,梁檐相错,梁架浮雕、透雕各异,颇为壮观,呈显出十分威风的大族气派。

  走进曾氏宗祠,头门上有一幅石刻对联:武城世族,鲁国家风。正殿内雕梁画柱,雕刻精美、粉饰精工、金碧辉煌的神龛上奉有宗圣太祖迁琼始祖迁迈德始祖各支之始祖等龙头神位,中间特别安放着至圣先师孔夫子的高大龙头神位。

  经学堂

  迈德村经学堂闻名遐迩,是清朝海南最早期的私塾高等学堂。它教学功能齐全,有办公厅”(经学堂主室正厅),有较标准课堂六间,有教师宿舍大小房六间,有供外地学生寄住的大宿舍二间,还有厨房、操场、球场等活动场地宽阔。

  由于教学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加上治校有方,教育有法,管理到位,还到琼州府延聘名师前来任教,并注重师德、师风、校风、校纪和教学质量,办学业绩显著,声名远扬,因而几十里远的外地学子慕名纷至沓来。

  在宗圣殿内,有一张迈德村曾氏家规,首列其上的是劝读书,长才智。迈德村曾氏在古代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未读书者不可进祠堂祭祖,解放前,这一族规变成了六年级不毕业者不得在拜祭亭上跪拜祖先。可见,迈德村居民重视教育的情结,就如他们体内的遗传基因一样,亘古难变。

  神龙古井

  迈德村宗祠前五十米处有口水井,名曰神龙古井,也叫四孔井。为了防止孩童不慎掉落井中,村民们给古井盖上了凿有四孔的石板。井栏边上有两块石碑,一块用龙飞凤舞的草书刻有神龙二字,一块刻有南无阿弥陀佛迈德全铭并序。根据序文,古井自有明曾氏卜居于此,遂得此泉,天然涌出,其味清冽,虽大旱而不涸,居人赖之。

  明经第、解元第

  距离神龙古井不远处,有一处堪称大宅院的古民居煞是显眼。这里就是印证着迈德村深厚书香文化的明经第,其建造者名为曾宪熙,恩科贡生,候选直隶州州判。这座古院落两百年来名师辈出,被誉为海南第一教育世家

  明经第占地七亩,房屋造型美观大方,墙壁上大多保留有彩绘的花鸟鱼虫,房屋与房屋之间,还建有别致的小门相连,此外,院内还因地制宜的设有小花园,显示了居住在此的主人高雅的生活情调。

  明经第曾宪熙的后人现居住在府第附近,一直默默守护着家族的文化传承。

  解元第是清末广东解元曾对颜的故居。其土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四周用石块墙围住,村民称为石围

  注:明经是旧科举制度中的一种考试科目,明经科和进士科并列。解元,唐制,举进士者皆由地方解送入试,故后世称乡试第一名为解元。即次序等第,科举时代考中叫及第。据考证,没有乡试以上科举功名在身的家族,没有资格建围墙院门,州、府、县的名人也不会给院门题字,祖室的房顶上及四个顶角上也不能装饰有龙的浮雕和透雕,房子也不能称

责任编辑: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