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题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青合社区创岛乌矿村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与高校周边经济相融美了乡村 乐了师生 富了村民

更新时间: 2023-08-22 11:23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青合社区创岛乌矿村,走在村中平坦的水泥路上,两侧一栋栋琼北风格的民居整齐划一,门前的花坛中姹紫嫣红的鲜花竞相绽放。据了解,今年来,创岛乌矿村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与高校周边经济相融,既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创岛乌矿村紧邻桂林洋大道,与海口经济学院毗邻。在村庄的北侧入口,一台挖掘机正挥舞“手臂”进行平整作业,村中的路面拓宽及局部道路修复、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等也在同步推进中。

在村中心,十几名工人在一片空旷的场地内施工,铺设风格古朴的石头台阶,用火山石堆砌成阶梯花园,围绕村中的大树搭建环树吧台,还将建设拾光草坪、特色秋千、无动力乐园、童趣沙池、微地形景观等。这个正在建设中的场所被命名为“遇云境”,将成为村民及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创岛美丽乡村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村中自今年2月起紧锣密鼓地进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目前已达到施工总进度的70%,预计10月将全部竣工。

“乌矿村曾经是青合社区经济落后的村子,村里都是泥巴路,年轻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村子没什么活力。随着附近大学城的进驻,村民们纷纷做起了生意,逐渐富裕了起来。2018年开始,乌矿村进行整村搬迁至创岛村旁边,形成了现在的创岛乌矿村,建设了60户统一样式的民居和相关设施供村民使用。”青合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勇介绍道。

发力校园周边经济

唐勇说,搬迁来的村民有的直接将房屋出租,有的开起了饭店、便利店、水吧,大家的收入随之水涨船高,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

开便利店的村民吴大爷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赞不绝口。2021年,他将自家3层小楼的一层用来开便利店,如今月收入几千元钱,生意红火。“一开始还不太想从老村搬到新楼来,社区干部反复上门做工作。搬来后我家开了这间便利店,不那么辛苦就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新村的生活环境、配套设施也比之前好太多了,感觉很幸福。”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吴大爷说。

“我们将和美乡村建设与高校周边经济相融,营造村民与师生和谐共生的温暖氛围,打造年轻人喜欢的特色聚集地,吸引高校学生及教职工前来游玩消费,挖掘村民潜力,提高收入。”唐勇说,下一步,村中还将建设一条步行商业街,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