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
优生优育知识 优生优育科普知识

更新时间: 2017-07-03 14:05   来源:  作者:陈琳  阅读次数:

  优生优育科普知识

  什么是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Thalassemia)又称海洋性贫血。是一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其共同特点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的缺陷是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肽链有一种或几种合成减少或不能合成。导致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改变,本组疾病的临床症状轻重不一,大多表现为慢性进行性溶血性贫血。

  地中海贫血的三种类型

  (1)重型:出生数日既出现贫血、肝脾肿大进行性加重,黄疸,并有发育不良,其特殊表现有:头大、眼距增宽、马鞍鼻、前额突出、两颊突出,其典型的表现是臀状头,长骨可骨折。骨骼改变是骨髓造血功能亢进、骨髓胜变宽、皮质变薄所致。少数患者在肋骨及脊椎之间发生胸腔肿块,亦可见胆石症、下肢溃疡。常见并发症有急性心包炎、继发性脾功能亢进、继发性血色病。

  (2)中间型:轻度至重度贫血,患者大多可存活至成年。

  (3)轻型:轻度贫血或无症状,一般在调查家族史时发现。

  地中海贫血的预防

  1、开展人群普查和遗传咨询、做好婚前指导以避免地贫基因携带者之间联姻,对预防本病有重要意义。采用基因分析法进行产前诊断,可在妊娠早期对重型β个a地贫胎儿作出诊断并及时中止妊娠,以避免提尔水中综合症的发生和重型β地贫患者出生,是目前预防本病行之有效的方法。美兰区政府免费为农村符合法定生育的待孕夫妇提供地中海贫血筛选。

  2、婚前检查:结婚对象应检验是否为地中海型贫血带因者,若是则特别注意产前检查。

  3、产前检查:若夫期均为带因者,每胎怀孕第12周以后即应抽取胎儿检体检,若确定为地中海型贫重型胎儿即可与人工流产,以免将来照顾上的负担。

  地中海贫血常用药品

  阿胶益寿晶补气养血。用于气血双亏,未老先衰,四肢无力,腰膝酸软,面黄肌瘦,健忘失眠,妇女产后诸虚。阿胶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地中海贫血应该如何护理

  疾病调理

  1、地中海贫血患者往往体虚,要慎起居,适寒温,注意预防外感;多进行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气功锻炼,打太极拳等有助于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2、饮食调理注意饮食调养,对于虚劳血虚的预防有重要意义。七情过激,易使阴血暗耗,即使致病之因,又可加剧进程。所以本病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乐观。

  地中海贫血吃那些对身体好

  1、宜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如鸡肉、牛奶、鸡蛋等。

  2、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3、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吸收利用的功能。

  4、多吃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铁性贫血者较为常见。

责任编辑: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