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桂林洋开发区2022年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更新时间: 2022-09-30 16:18   来源: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作者: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海口市2022年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深刻汲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经验教训,深入推进我开发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实践标准,以排查基础台账、问题记录、整改方案、整改质量为重点,全面开展拉网式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系统总结梳理农村厕所革命的经验和问题,巩固现有改厕成果,分类有序推进渗漏厕所改造,切实提高农村新改建厕所质量实效,确保不发生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摸排出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新改厕所又出现问题等三种情况,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时间安排

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10月底前全面完成“回头看”任务,确保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成效。

三、摸排范围

重点聚焦2021年已摸排的厕所、2021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厕所。同时,做好查缺补漏工作,重点检查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是否摸排全面彻底。

实施步骤

(一)准备工作

1.制定方案。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细化“回头看”方案,于910日前形成初稿并同步做好准备工作,915日前正式印发并报送住建局备案。

2.启用厕所革命信息系统。省卫生健康委完善“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功能

(二)“回头看”复核

1.培训指导。开发区规建土管科会同社会事业科组织社区居委会具体负责人员“回头看”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保证参与“回头看”人员掌握技术。

2.全面启动“回头看”。930日前,各社区居委会全面启动“回头看”复核工作。

1)自下而上、再次排查。组织社区居委会、开发区驻村工作组村民小组居民群众共同参与。通过逐村逐户逐厕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摸清摸准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做到清仓见底,底清数明。

2)把准口径、统一标准。做到问题认定上下口径一致,避免重地上轻地下、重实物轻实用、重建设轻管护。

3)多方比对、相互印证。开发区和社区居委会要通过审核、抽查等方式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回头看”范围全面,问题摸排整改到位

4)查缺补漏、纠正偏差。查找和纠正台账不全、不细、不实、不准问题,抓紧补充修改完善。

(完成时限:2022年10月25日前)

3.“回头看”内容。

1)看排查范围是否全面。重点查看基础台账是否健全、排查范围是否全面,是否存在应排未排的厕所,要及时查缺补漏。

2)看问题是否查找清楚。改厕中是否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排查出来,是否存在问题记录不清晰、信息录入失真等问题,各职能部门和镇级要认真复核、抽查,不能简单转报,更不能主观调整,一定要自下而上发动进村入户全面“回头看”复核,坚决杜绝主观摸排、选择性摸排、办公室摸排、纸面摸排、微信摸排的情况。

3)看整改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对短期内难以解决、需要纳入“十四五”规划持续整改的问题厕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设计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清晰明确的整改任务书、符合实际的整改时间表。

4)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厕所,“回头看”要重点跟踪查看整改质量和村庄居民满意度,避免形式整改、虚假整改。

5)看管护机制是否建立健全。重点查看是否按照《海南省农村户厕管护指导意见》要求建立管护机制、管护清单,是否建立“五有”制度,是否明确管护主体、管护方式、管护经费来源。

6)看新改厕所是否再出现问题。重点看是否统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是否把标准规范贯穿于改厕全过程,是否把好改厕质量“三关”,即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关。

(三)分类整改

1.问题分类。各社区居委会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厕所,按照2021年摸排的工作要求,将问题分为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类型。(完成时限:2022年10月25日前)

2.整改措施。各社区居委会对不能用的厕所,结合村庄居民意愿纳入今后改造提升的计划;对不好用的厕所,安装设计不合理的及时调整,设施设备损坏的抓紧维修,技术模式落后的尽快改进,配套设施滞后的逐步完善;对不会用的,通过教育培训等向村庄居民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对不愿用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完成时限:2022年11月5日前)

3.整改要求。各社区居委会对有小毛病、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在“回头看”过程中立行立改;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要分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11月5日前整改完成;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导致的问题厕所,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技术模式至少经过一个周期的试点试验,技术成熟、群众认可后才能推开,要结合厕所防渗漏改造推进,在2025年前全部整改完成。问题厕所整改完成后,要及时将整改信息及时准确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完成时限:2022年11月5日前)

(四)持续推进巩固提升

对整改结果,各社区居委会要全面复核、审核,开发区将适时组织开展抽查,评估“回头看”情况。在组织推进摸排工作中,要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措施等,力争在今后改厕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责任分工

(一)规建土管科:牵头组织居委会具体负责人员和开发区驻村工作组开展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负责问题摸排整改统筹推进、技术指导培训、督促检查

1.组织社区居委会具体负责人员、“回头看”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保证排查人员掌握技术(于9月15日前完成,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时间可适当延后);

2.制定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于9月15日前完成);

3.统筹落实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所需资金保障,持续加强资金监管(于9月15日前完成);

4.组织社区居委会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回头看”并进行问题分类,逐村逐户逐厕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准确将摸排信息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填报《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村级调查表》和《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区级汇总表》两附件(于10月25日前完成);

5.根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结果组织整改,及时将整改信息准确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于10月25日前完成);

6.组织社区居委会核查,对辖区内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整改到位(于11月5日前完成)。

7.将“回头看”总结、整改进展和下一步整改计划报送市住建局(于11月8日前完成)。

(二)社会事业科:负责信息系统平台和管护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做好户厕信息录入、管护机制建立等指导和培训。

(三)农林水务科:负责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审核把关,配合做好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协调工作。

(四)党政办:负责统筹加强驻村工作组等基层力量管理,做好此次排查整改工作的组织保障。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厕所革命的作战体系和工作构架。落实主体责任,把“回头看”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经费、层层夯实责任开发区分管领导要担负起“一线指挥部”指挥长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回头看”工作的组织实施;社区居委会书记担任“改厕指挥长”,负责辖区内“回头看”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参与。

)改进完善机制。一要完善技术支撑机制。通过实地调研、技术论证、模式比较、试点示范等方式,选择符合实际的改厕技术模式。社区居委会常态化开展技术服务,选优配强工作力量,成立技术专家组,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技术保障,动员农村改厕施工、监理等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广泛参与。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回头看”、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二要完善问题发现机制。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始终。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加强督查、审计、信访、纪检、巡视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常态化收集群众反应的问题线索。加大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力度,鼓励支持各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广泛收集农村改厕问题线索。三要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开发区要通过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调研暗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回头看”结束后,国家和省有关单位暗访调研发现厕所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摸排出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新改厕所又出现问题,将通报曝光,并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群众干部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科学处理粪污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助推“回头看”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