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2022年桂林洋开发区助力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活动方案

更新时间: 2022-05-06 16:09   来源: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作者: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阅读次数:

2022年是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和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是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巩固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成效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禁毒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将海南打造为“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的战略目标,推动省禁毒委关于建设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若干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毒品知识知晓率,特制定2022年桂林洋开发区助力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绝不能搞“黄赌毒”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助力无毒害自贸港建设”主题,坚持以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为主线,以巩固深化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成果为目标,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手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载体,全面普及禁毒法律法规及禁毒知识,重点宣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滥用的严重危害,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全方位、全谱系认知毒品种类,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远离毒品侵害,加大社会面和新闻媒体禁毒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助力无毒害自贸港建设

三、任务目标

推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精心谋划全民禁毒宣传月、虎门销烟、“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活动,营造我区“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助力无毒害自贸港建设”的浓厚氛围;针对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广泛开展精麻药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危害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实现全区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和盲区;努力实现我区现有吸毒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力争全市排名第一,毒品知识知晓率达到96%以上。

四、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2月31日

五、组织领导

为保障2022年我区助力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桂林洋开发区助力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活动领导小组。

长:开发区分管领导

副组长:综治指导科科长

桂林洋派出所所长

高校派出所所长

海防派出所所长

党政办宣传负责人

成员由开发区禁毒办及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治指导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

六、宣传重点

(一)进一步巩固提升在校中(职)小学生毒品预防能力

1.强化毒品预防教育课时落实。社会事业科要继续推进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建设,重点加强中等职业学校、民办学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全面巩固教育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在校中小学生(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每学年接受禁毒课程教育不少于4课时。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2.强化青少年预防教育全覆盖。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毒品预防教育活动,重点把常见麻精药品及部分制剂、新精神活性物质滥用内容有效融入到党政办(团委)组织开展的学生“童心画禁毒”漫画大赛、禁毒征文比赛、“一誓一课一体验”等品牌活动中,以及社会事业科组织开展的禁毒知识竞赛、演讲、各学校毒品预防文化表演等活动,持续推进“重见阳光”帮扶行动,促进重点青少年健康成长。全区实现“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100%进学校,以最大力度提升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牵头单位:党政办(团委)、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综治指导科、各社区工作站

3.强化校园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完善禁毒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巩固禁毒宣传教育橱窗、长廊、图书角和园地,深入推进禁毒教育基地(馆)进校园活动,今年实现100%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市、区的禁毒教育基地。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综治指导科、各社区工作站

4.强化“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社会事业科要结合当前创建省、市、区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组织各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评选一批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发挥示范学校的带动效应,不断浓厚校园禁毒氛围。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综治指导科、各社区工作站

5.强化青少年禁毒赛事和数字化平台应用。各级各学校要扩大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网上答题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广泛动员青少年学生参加该赛事活动,同时强化学生禁毒知识能力,提高答题准确率。要加大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实现全区中(职)小学在平台注册率达100%、在校学生(小学5年级至高中2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在平台注册率达100%。实现全中(职)小学校学生关注“中国禁毒”“海南禁毒新媒体”“海口禁毒微信”等微信公众号达到100%。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综治指导科、各社区工作站

(二)进一步巩固提升全民毒品预防能力

1.深入推进“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推进禁毒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和进农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年内实现100%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

牵头单位:综治指导科、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2.强化对境外入岛入区人员禁毒宣传。针对入岛进入我区的外籍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毒品预防宣传,重点宣传我国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打击毒品及制毒物品犯罪、吸食毒品特别是大麻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等行为的严正立场。

牵头单位:党政办(宣传)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3.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讲禁毒”活动。为营造全民禁毒宣传浓厚氛围,全区各单位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禁毒”活动,宣传毒品知识特别是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知识,掀起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宣传新高潮。

牵头单位:党政办、综治指导科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4.深入开展各类禁毒特色活动。开发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地域特色,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力求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开发区总工会要组织妇女干部、妈妈训教团和巾帼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委会、村组,针对涉毒人员家庭和重点人群家庭,开展送温暖帮教活动,讲解毒品知识和毒品危害。开发区总工会要积极号召社会各界参加全市“禁毒杯”篮球赛,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与禁毒工作深度融合。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将禁毒内容题材的电影在全市各镇街巡回展映。要充分发挥本土文化艺术在禁毒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区各社区开展至少一场“禁毒琼剧下基层活动”,巩固和提升禁毒工作成果。

牵头单位:开发区总工会、综治指导科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三)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媒体融合,营造强大舆论氛围

1.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对新媒体的关注度,进一步扩大中国禁毒微信(微博)和海南禁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社会事业科要组织各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推动学生及家长关注订阅,并积极在中国禁毒微信(微博)发布消息和阅读海口市在中国禁毒微信(微博)刊发的文章;开发区总工会要充分利用工会系统的组织协调优势,持续在全区各企业中推动;党政办(团委)要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禁毒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发动志愿者和广大青年关注订阅中国禁毒微信(微博)、海南禁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并积极在中国禁毒微信(微博)发布消息和阅读海口市在中国禁毒微信(微博)刊发的文章。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科、开发区总工会、经发科、党政办(团委)

责任单位:综合指导科、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2.充分利用市场等人流聚集公共场所,利用大型电子屏幕播放禁毒公益视频。各社区居委会要设置禁毒LED电子屏幕。同时,实现禁毒温馨提示100%进酒店、宾馆、旅租、民宿房间、酒吧、茶牌棋楼包厢、网吧、桑拿洗浴、足浴按摩等公共服务娱乐场所。

牵头单位:党政办(宣传)、综治指导科、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桂林洋分局、经发科、社会事业科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3.充分认识开展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的重要意义,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做好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宣传预热工作,开展大范围、大规模的宣传,并迅速发动和动员本辖区居民、本单位职工配合做好接听有关禁毒工作调查电话的准备。

牵头单位:综治指导科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

七、工作要求

(一)高站位统筹策划,大力度组织推进。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内容和工作安排,强化领导,周密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提前谋划禁毒宣传各项活动。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责任到人,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倾斜,为助力无毒害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活动提供保障。

(二)创新形式载体,注重活动实效。要围绕重点内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社区、农村整体覆盖、点面结合的禁毒宣传氛围,实现禁毒宣传教育全覆盖、社会全知晓,不断把禁毒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三)加强激励督促,强化协同配合。开发区禁毒办将把开展助力无毒品危害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宣传活动纳入全区禁毒工作考评内容。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站要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宣传工作合力,营造全区浓厚的舆论氛围。活动结束后,请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开发区综治指导科(禁毒办)。

责任编辑: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