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更新时间: 2022-12-02 16:20   来源: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作者: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阅读次数: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为做好今年的宪法宣传,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关于印发<海南省2022“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琼普治办〔2022〕20号)和市司法局、市普治办《关于印发<海口市2022“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海普治办〔2022〕2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桂林洋中的重大作用,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10日,为期一周。

三、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四、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四)深入宣传宪法,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五)深入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

(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七)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八)今年以来,我市颁布施行的地方性法规。

五、活动安排

我区“宪法宣传周”采用主场活动+主题活动的方式进行,时间为国家宪法日所在的一周。

(一)专项活动

1.组织收看《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12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将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2年度法治人物》节目,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感受法治人物的事迹和风采,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厉行法治、依宪行政、依法办事。(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居委会、三大公司)

2.参加宪法宣讲云直播活动。活动期间,省普治办将通过“法治海南”微信公众号、海南共青团视频号、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视频号等平台,采取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各单位要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工作人员观看。(责任单位:各科室、各居委会、三大公司)

3.举办桂林洋开发区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责任单位:综治指导科、党政办、桂林洋司法所)

(二)“宪法七进”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公共场所活动。各主题活动由责任单位结合行业和地方实际,细化宣传主题,策划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并组织实施,主题日活动具体时间安排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1.宪法进农村、进社区主题活动。紧扣农村、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心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采取法治讲座、农村学法示范户活动、“法律明白人”培养活动等形式,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网络、新媒体展播等方式,广泛学习宣传宪法关于“三农”的有关规定、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村重点法律法规,以及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农村群众和社区居民宪法法治观念。活动期间,要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服务的社区开展不少1次的宪法宣传活动;要指导社区制作一期宪法主题学习宣传专栏,供社区群众学习;要指导社区开展一次宪法专题学习活动。(责任部门:农林水务科、桂林洋司法所)

2.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宪法宣誓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素养。(责任单位:党政办)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宪法知识竞赛、观看宪法作品展播、主题板报以及“向宪法宣誓,争做守法小公民”等其他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积极营造宪法至上、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活动期间,全区中小学校要邀请学校法治副校长宣讲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科)

4.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宣传“依法合规经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依宪治企、依法治理,持续加强合规管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法治宣传。广泛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作用。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等。(责任单位:经济发展科)

5.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开展宪法宣传片、优秀法治微电影、微视频作品推送活动。(责任单位:党政办)

(三)其他活动安排

开展宪法作品展播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要依托本单位公共电子屏,向社会公众展播宪法宣传片。(责任单位:各单位)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按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

(二)切实履职普法责任。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单位要认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做到有声势、有亮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家喻户晓,使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三)突出宣传实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迅速行动起来,努力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要广泛开展以案普法活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把宪法主题宣传活动与常态性的普法宣传活动有机结合,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在全区掀起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的热潮。

各单位12月8日前报送活动总结至综治指导科。活动情况可随时报送邮箱:wwzzb65710275@126.com

责任编辑: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   园区介绍
更多   便民服务
  联系我们
  •  联系热线:
  •   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
  •  邮箱:glyxck@126.com
  •  传真:0898-65710104
  •  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电话:
  •   0898-65717796
  • 琼ICP备19003580号-1  主办: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桂林洋大道33号
  •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104号  联系电话:0898-65710103  0898-65710104